武者修行  

拍謝被我放很久的武者修行(毆

 

偶像武者修行I 04.傑尼斯演唱會的製作方式

我們在出道前還是Jr.的時候,就已經參加過無數次的演唱會,大家或許不會相信,但我還在Jr.時的最高紀錄是一天參加6場演唱會,那個時候的我還在SMAP的後面伴舞。成為V6後也有一天參加4場演唱會過,公演中兩個小時一直跑來跑去的,簡直跟馬拉松差不多。如果要比喻每年夏天V6開的演唱會,大概就跟「每天跑全程馬拉松」是一樣的感覺。

有看過一次傑尼斯演唱會的人應該都會知道,當中很常融入魔術和飛天之類的表演。或許會有人疑問「為何要特地在演唱會裡加入這些?」,但這是我們社長的方針。娛樂裡必定要加入「驚奇」的要素,而這個精神一直被我們傳承下來。

驚奇之中有一種是特效,連客人都會被嚇到了,在極近距離下的我們也免不了要受害,其中最厲害的是爆破,比起那些聲音和煙霧,爆破很常讓我們慌張。偶爾特效組的人會來個大放送(?)塞了一堆鎂在裡面,邊跳舞時還會被嚇到。還曾經有過我們情緒太高昂忘記爆破的時機,因為太危險而將爆破取消。

我們家事務所在開會時也很獨特,社長原則上會讓還小的Jr.們一起開會討論演唱會,所以希望演唱會怎麼呈現、想要做些什麼,這些都讓還小的Jr.們學會自己思考。演出構成那些人都不在。

一開始讓我慌張的是開會要做什麼說明時,社長總是會問「然後呢?然後呢?在那之後你想做什麼?」他會不斷地問下去。但那時還是小學生根本沒有所謂的構想,就回了他「就算你這樣問我也不知道啦!」,他就會說「什麼都沒想就講出來是不行的」,兩人之間常會這樣爭論。

假如當天有兩場公演,第一天觀眾的反應不好,也很常有第二次公演換成完全不一樣內容的情況,替換曲子是家常便飯。如果是後面伴舞需要增加更多Jr.,當天就會打電話找一堆人,我因為家就在都內所以很常找我。被叫過去的孩子們會在現場思考舞步,然後互相組合記憶起來。這在我們之間叫做「舞步再現」。我的情況來說,曾有過一次需要記14首曲子的時候,但更厲害的是那些碰到臨時變更也能迅速應對的工作人員。他們可是錯不得的啊……

 

接下來,V6在2002年的演唱會挑戰了一件事,那就是不起用Jr.,只讓V6的6人上台。2001年時挑戰了第一次還算是成功,這是第二次嘗試。但原本是100多位Jr.一起出場,現在突然只剩6個人,這比字面上說的還要更累人。為了要讓人看起來有「瞬間移動」的錯覺,我們在舞台後也是全力衝刺,就算在這之後想稍微休息一下,但除了我們沒有其他人能幫忙撐場面,所以馬上又要上場。V6有許多充滿特技的舞蹈,只要稍微一個不穩就會造成重傷,會累積疲勞、單獨6人的演唱會,這也可說是個危險的賭注。

但是我們家事務所有KINKI KIDS也有嵐,他們都會起用Jr.,舞台構造也相似,這樣畫面上會變得沒有特色。會決定只讓6人出場,也是希望能和KINKI跟嵐他們有所區別而下的決定。

舞步指導是TRF的SAM,繼2001年後我們又拜託他擔任了。SAM是個即使大家都覺得「去掉很可惜」的舞步也能乾脆刪掉的人,假如那段舞步單獨跳起來很帥,作為演出構成要刪掉是很需要勇氣的決定,但SAM總是注重整體性,所以他能辦得到,結果就是舞步變得非常俐落也很有節奏。他就是這樣一直做著「去蕪存菁」的作業。

要我針對他說一些事的話,我只有尊敬這兩個字,他原本就是HIP HOP的實力派了,但不只HIP HOP,連爵士和非洲舞蹈都有涉獵,光是這點就夠厲害了。而他不僅限於舞步,將舞步與影像融合的發想也很棒,和他合作總是非常興奮愉快。由於他是這樣的人,以前看TRF的演唱會,SAM對於舞蹈部分的用心程度不是開玩笑的,即使只有舞蹈也能獨自成立,我的心完全被擄獲了。

他也很注重作為一名專業舞者的體力培養,我重新感受到「能持續站在第一線的人都是有原因的」,也開始之前一直因懶惰而停掉的肌肉鍛鍊。他工作的速度又很快,看著他的身影,我們這些小伙子不知道受了多大的刺激……,他真的是一名能讓人覺得認識他很幸運的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2002年9月)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V6 井之原快彥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